WeLcoMe tO my WonderLaND !

thX fOr speNding yOur tiMe aNd reAd thrU my blOgs ! *aPPreciate Lots *

Monday, July 5, 2010

額頭前的頭髮為什麼要叫瀏海?


很多人喜歡留瀏海,覺得會比較可愛或有個性,但是為什麼額頭前面的頭髮會叫做瀏海,而不是瀏河、眉髮之類的名字?為什麼瀏海會叫做瀏海呢?跟海有關?還是有什麼典故?

大家一起来看看吧!



《劉海戲金蟾》吉祥年畫

 今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,國文科非選擇題第一題出現了一幅圖畫,畫面中有一個人及一隻青蛙,要考生各以五十字描寫他們神情、姿態,並以一、兩句話擬寫他們當下內心所想。根據考證,這是中國大陸相當有名的年畫〈劉海戲金蟾〉,金蟾代表財富,整幅畫具有「財源廣進」的意思。 大考中心表示,這幅〈劉海戲金蟾〉有「步步釣金錢」的意思,畫中主角劉海是位仙人,金蟾則只有三隻腳,代表財富。這是中國人過年時會張貼的春節年畫,相當喜氣。 根據記載,劉海是道教傳說中的神仙,是八仙中呂洞賓的徒弟,時常手撒金錢,給人帶來財富。傳說中劉海戲金蟾的場景是,劉海前額垂,騎在金蟾上面,手中舞著一串錢。由於金蟾為仙宮之物,古人認為得之可富,因此劉海戲金蟾被視為是吉祥的象徵。 〈劉海戲金蟾〉年畫一般有兩個版本,其中之一是一個很俊秀的孩子,笑容可掬地立在山坡上,提著一根一頭繫著幾個金錢的細繩,去釣水裡的蟾,蟾是一種三隻腳的蛤蟆。第二種版本是童仙變老仙,就是這次考題中所見,一個老人正在追逐一隻金蟾的樣子。 中國年畫中以八仙、劉海、和合、柳仙和判官等最為普遍,也最為生動。去年中國大陸還以劉海戲金蟾出了一套郵票。在湖南花鼓戲裡面,也有一齣劉海戲金蟾的戲碼。
據說劉海的這種髮型流傳下來,就以他的名字命名。劉海又稱瀏海。


大家明白了吗?我也是今天才知道这个故事哦!



我超喜欢那个蝴蝶结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