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 tO my WonderLaND !

thX fOr speNding yOur tiMe aNd reAd thrU my blOgs ! *aPPreciate Lots *

Wednesday, August 11, 2010

鬼节要来咯!

鬼节要来咯!可是你有想过為什麼七月是鬼月吗? 不妨了解下吧!

鬼月的由來,事實上就是由佛陀弟子目蓮尊者的故事所延伸來的,因目蓮想念過世的母親,曾用神通看到母親因在世時貪念業報,死後墮落在惡鬼道,過著吃不飽的生活,並且在地獄裡遭受餓鬼吃不飽的苦刑。

於是,目蓮就千辛萬苦趕往地獄,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,以缽盛飯給母親充饑,但是目蓮的母親還是不改貪念,見到食物就深怕被其他惡鬼搶食,因此,就受到佛陀懲罰,當目蓮母親的貪念一起,飯到口中就立刻變成火炭,使得她不得下嚥。

目蓮看到母親受苦受難,雖有他有神通,卻救不了母親,感到十分痛苦,懇求佛陀告訴他解救母親的方法。佛陀說:「你的母親生前罪孽太深重了,不是你一人之力可以化解,必須仰賴十方僧眾,在7月15日備百味五果共同祭祀,才能解救。」於是目蓮就舉行法會,誦經施食,終於解救母親的靈魂。

從此以後,佛教徒們都會在這天舉行功德法會,為孤魂餓鬼超渡亡魂,這便是台灣在鬼月普渡拜「好兄弟」的由來。事實上,現在普渡好兄弟就是從「目蓮救母」這樣一個具有教孝的正面教育故事開始的。

不過台灣中元節的祭典是隨著早期的大陸移民傳來,但是由於台灣的歷史特殊,在移民的過程裏,死於海難、兵災、番害、瘟疫的,不可勝數,而一般民眾又害怕無人祭的幽魂餓鬼會為害人命,所對於普度特別重視,才會在今日每到農曆7月都有大規模的祭祀活動。

一、傳說故事(說明性故事)  
中元節為儒釋道三教的節日
(一)地官大帝生日傳說七月十五是地官大帝的生日,也是地官赦罪日。
(二)地藏菩薩生日地藏菩薩是釋迦摩尼的十大弟子之一,據說七月十五是他的生日。民眾到地藏菩薩廟用鮮花、水果祭拜。
(三)盂蘭盆節相傳目蓮尊者為拯救陷在地獄的母親,親自進入地獄,羅列百味供養眾餓鬼,以解救母親。

二、相關習俗

(一)普渡
普渡時都會擺設長長的供桌,家家門前、簷下都掛盞圓形紙燈,一面寫「陰光普照」或「慶讚中元」,一面為「路燈」,這是用來照引路途,使這些孤魂野鬼能找到可以供養他們的地方。通常以寺廟為中心,附近居民將祭品拿到寺廟來祭拜;或是以行業為主,例如:市場普;也有里長來主辦,社區鄰里為對象。祭品不拘,通常都很豐盛,糕點和粿類通常都不能少,因為七月天氣炎熱,祭拜時間又長,所以食物容易腐爛,以前的人都認為七月普渡的東西容易壞,是因為那好兄弟、孤魂野鬼來吃過,其實不是這個因素,而是因為天氣熱、時間長的關係。

(二)放水燈是雞籠、中港等港口所特有的活動,目的是普渡水中的孤魂野鬼,因為靠海邊,常會有人戲水溺斃或船員出船遭遇不幸的情形,所以除了陸地上的孤魂野鬼,也照顧水中的。而且場面熱鬧,甚至已變成許多人,中元到雞籠等地參觀的重要的活動了。

(三)中元搶孤在板橋、頭城、恆春、澎湖等地盛行在中元時舉行「搶孤」的活動,孤棚是由在四根柱子(電線桿)所構成,上面塗滿牛油,與賽者分成四隊,從四個方向向孤棚前進,在孤棚的頂端,四邊都有祭品在上面,先搶到的隊伍獲勝。這項活動不能用蠻力,而是要智取,並且全隊要同心協力才能將隊友送上孤棚的頂端。這項活動在頭城中元已成為最重要的活動,並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參觀。


三、相關語言教材
(一)語詞中元普渡
拜好兄弟
鬼門關
放水燈
孤魂野鬼
地藏菩薩
街普
廟普
誦經普渡

(二)語句
1.七月半鴨,不知死活。
2.做長工望落雨,做乞食(丐)望普渡。
3.七月初一鬼門關開,大家卡小二。
4.較早(以前)是從初一普到三十。
5.七月時,孤魂野鬼都放放出來。
6.普渡主要誦經,壇裡有地藏菩薩。
7.三十鬼門關起來,大家卡放心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