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 tO my WonderLaND !

thX fOr speNding yOur tiMe aNd reAd thrU my blOgs ! *aPPreciate Lots *

Tuesday, October 19, 2010

蒼蠅會不會生病??

許多生存於髒亂環境的昆蟲如蟑螂、蒼蠅......等等,它們身上雖然夾雜著不少的細菌微生物,然而它們實際上卻不會---或說不容易(照理講沒有不會生病的生物)生病或死亡。究其原因,主要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探討,一個為它們身上所帶的細菌種類,另一個為這些昆蟲本身的免疫系統。

儘管蒼蠅身體表面、體內以及排泄物都分離出多種細菌,甚至連少數變形蟲、體內寄生蟲(如蛔蟲、絛蟲、鉤蟲等)的某些生長階段(卵或幼體時期),都會寄生於蒼蠅體內。然而這些細菌或寄生蟲有很多種類具有寄主專一性,或是只把蒼蠅作為中間宿主、保蟲宿主,因此蒼蠅充其量也只是它們的傳播媒介(或稱流行病學上的病媒),因此這類為生物對蟑螂的危害程度,通常是較有限而輕微的。

另外一個探討層面為蒼蠅本身體內的免疫系統。蒼蠅的血液(即體液)中也存在著功能類似於人體白血球的血球,這類血球大部分具有吞噬作用,能吞噬入侵到血液裡面的微生物。而也有小部份具有特定功能的血球,當體型較大的微生物(如線蟲)進入血液中時,由於一般的血球無法吞噬這類入侵物,這種特殊的血球便會聚集並附著在微生物的表面,並產生特定的免疫反應來"包圍"住這類微生物,以防止或減緩入侵物對蟲體進一步的危害。

此外,許多種類的昆蟲(包含蒼蠅)的體內也有一種稱為"抗菌蛋白"的物質,有關於它們的機制,最常見的為直接破壞病原菌的生理、代謝功能,例如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使之死亡,是一種能廣泛對付多種外來細菌及其他微生物的免疫防禦機制。

綜合以上的論述,事實上在自然環境中,蒼蠅發生生病、死亡(病亡)的機率,其實並不比我們所想像中的那樣高。需知它們之所以能視惡臭的環境甘之如飴,也是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及磨洗而來,因此還不至於這麼沒有"擋頭",三不五時就掛病號傷亡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