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LcoMe tO my WonderLaND !

thX fOr speNding yOur tiMe aNd reAd thrU my blOgs ! *aPPreciate Lots *

Thursday, October 21, 2010

為什麼撲克牌有52張牌加上2張鬼牌呢?


撲克牌的誕生
她說,撲克牌的誕生至今已有數百年歷史,但迄今沒有一個定論,法國人認爲撲克是法國人在1392年發明;比利時人說比利時早在1379年就出現了撲克牌;義大利人則說撲克是義大利人1376年發明,還有說是埃及、印度、朝鮮等國發明,而更多的西方人確認爲,中國紙牌在12-13世紀(南宋時期)傳入歐洲,依此說法,最早發明撲克牌的國家應該算是中國。

撲克牌的演變
她認爲撲克牌是一種老少適宜的娛樂紙牌,經過幾百年逐漸的發展和演變,撲克牌的造型、規格、張數由早期各國不一(如義大利爲22張,德國爲32張,西班牙爲40張,法國爲52張)發展到的54張撲克牌是由1392年法國創始出現的52張撲克牌的模式,外加大、小王演變而來的。此後,各國撲克牌張數逐漸統一爲現在的54張模式。從最初以“點數”的畫面發展到現在以豐富多彩的“花色”作爲背景,逐步從娛樂的單一功能演繹成一種多功能、全方位的文化載體的畫面風景。

撲克牌的種類、形狀
按照她的歸納,撲克大致可分爲動物類、植物類、體育類、軍事類、藝術類、服飾類、廣告類等,撲克的形狀也有多種多樣,如矩形、菱形、六角形、條形、圓形、波浪形、S形等。其中最大的有中型挂曆那麽大,最小的只有火柴盒的一半,售價昂貴的一副金箔撲克達3000多元。據吉尼斯世界紀錄上記載,有一副撲克最高拍賣價達到253萬美元。

撲克牌的多重性
她津津樂道地說,撲克牌也許是最爲大衆化、世界化的民間娛樂用品,它將知識性、娛樂性、觀賞性、趣味性、史料性、教育性融爲一體,深受廣大撲克牌愛好者和收藏者的喜愛。消費者在用撲克進行娛樂的同時,既增長了知識,又得到了一次次美的享受。據不完全統計,國內撲克牌收藏愛好者有10萬餘人。收藏數量在2000種以上的“大戶”約有兩萬人,這些人多數是撲克收藏的“發燒友”。而名氣最大、收藏撲克牌數量最多的、有“世界收藏撲克第一人”之稱的算是李維剛先生,他已藏有撲克6000餘種,共計30000多副。他是宮少穎的老師,又是摯友。撲克牌的花色她說,衆所周知,撲克牌分爲四種花色:黑桃、方塊、梅花和紅桃。然而,各國人民都以本國民族文化對四種花色給予不同的文化闡述。法國人將四種花色理解爲矛、方形、丁香葉和紅心;德國人把四種花色理解爲樹葉、鈴鐺、橡樹果和紅心;義大利人將四種花色理解爲寶劍、硬幣、拐杖和酒杯;瑞士人將四種花色理解爲橡樹果、鈴鐺、花朵和盾牌;英國人則將四種花色理解爲鏟子、鑽石、三葉草和紅心。

爲什麽要以這四種圖案作爲撲克牌的花色,歷來說法很多。
比較集中的說法有以下兩種:一說是這四種花色代表當時社會的四種主要行業,其中黑桃代表長矛,象徵軍人;梅花代表三葉花,象徵農業;方塊代表工匠使用的磚瓦;紅桃代表紅心,象徵牧師。另一說是這四種花色來源於歐洲古代占卜所用器物的圖樣,其中黑桃代表橄欖葉,象徵和平;梅花爲三葉草,意味著幸運;方塊呈鑽石形狀,象徵財富;而紅桃爲紅心型,象徵智慧和愛情。

撲克牌的54張模式解釋起來也非常奇妙:大王代表太陽、小王代表月亮,其餘52張牌代表一年中的52個星期;紅桃、方塊、梅花、黑桃四種花色分別象徵著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個季節;每種花色有13張牌,表示每個季節有13個星期。如果把J、Q、K當作11、12、13點,大王、小王爲半點,一副撲克牌的總點數恰好是365點。而閏年把大、小王各算爲1點,共366點。專家普遍認爲,以上解釋並非巧合,因爲撲克牌的設計和發明與星相、占卜以及天文、曆法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。

撲克牌收藏的情趣
講到撲克收藏的體會時,她說,作爲工作之餘的心情休閒,每一副撲克的獲得都傾注著收藏者的人生歷程。雖然撲克收藏是一項很平民化的收藏活動,但它同樣擁有高雅的文化品位,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。我們在豐富的藏品積累中,賞析和領略到生活的亮麗多彩以及藝術的永恒魅力。從畫面中我們可得到美的享受;從樂趣中我們可找到愛的寄託;從懷舊中我們可看到情的真諦;從賞析中我們可感到樂的愉悅。

哪些撲克牌值得收藏
老宮透露如下幾點資訊:
1.民國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印製的撲克牌。這些早期撲克由於年代久遠,存世量極少;

2.50-70年代印製的撲克牌,特別是“文革”中印製的撲克牌。由於文革期間撲克牌被視爲“四舊”。保存下來極不容易;

3.國外撲克牌。由於撲克牌是一類特殊的文化用品,且具有很強的地域性,銷售渠道很不暢通,國內藏友搜集國外撲克牌具有很大難度;

4.臺灣産花式撲克牌。臺灣撲克以其印刷精美、質量上乘而著稱於世。由於海峽兩岸交流較少,收藏臺灣撲克具有一定難度;

5.印量較少的當代撲克,特別是創意、設計、印刷、包裝俱佳的一些高檔紀念撲克,如《紀念孔子誕辰2550周年孔子文化精品撲克》。這類撲克很可能成爲傳世的撲克佳品;

6.印刷精美的廣告撲克。廣告撲克具有投資少、傳播廣、保存時間長的特點,且一般不在市面銷售,收集難度很大。特別是一些成系列的、印量小的廣告撲克,如《北京星級飯店紀念撲克》全套55副,北京衆多星級飯店盡收其中,且僅配套300套,具有相當的收藏價值;

7.異形撲克。現在見到的異形撲克包括圓形、橢圓形、正方形、菱形、S形、六角形、波浪形等。由於異形撲克製作工藝複雜,需要特殊的模具,製作成本高,一般印量又不大,故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